报业媒体深发展之现状

来源: 城市晚报 作者: 城市晚报广告网 日期: 2009年11月16日

报业媒体深发展之现状

一. 报业媒体之经营管理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放眼全球,无数的企业公司在此过程中消亡,中国的传统媒体行业也没能幸免,正遭受着巨大冲击。早在2005-2007年,国内的晚报都市报如:重庆晨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潇湘晨报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都市快报华西都市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风光无限。经过08年的洗礼,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如:华商报山西晚报成都商报春城晚报南国早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广州日报钱江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的广告市场份额和广告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很多报业集团下属的新兴报刊媒体也出现了广告额大幅度缩水或者陷入了暂时性停刊的尴尬境地。

二. 报业媒体之广告收入
2009年,一线城市的报刊媒体饱受经济危机冲击的同时,仍着手于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由于经济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在广告收入方面,一线媒体如:现代快报广告收入、扬子晚报报广告收入、华西都市报广告份额、都市快报广告收入、南国都市报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等媒体的广告收入均降低到往年广告平均收入的70%-80%左右。无独有偶,中国报刊媒体并没有在1月1日就进行报社的广告价格刊例表更改,如:半岛都市报广告刊例、广州日报广告刊例、钱江晚报广告刊例、南方周末广告刊例、南方都市报广告刊例等媒体,而是大多采取了观望的态势。

三. 报业媒体之读者分析
在网络加速的时代,传统报纸媒体的地位越来越尴尬,主体地位正逐步被网络或其他新兴媒体所取代。报纸媒体原本受众人群庞杂这一优势,也因为信息化发展而流失了大批的读者人群,前景堪忧。但仔细查看数据不难看出,报纸媒体的核心读者人群的年龄层为35-48岁,这部分读者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报纸媒体虽流失了一部分读者人群,这恰恰也间接剔除了受众人群庞杂这把双刃剑,经过这一洗礼,很多报刊媒体,如:南国早报、春城晚报、成都商报、山西晚报、华商报、南国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都市快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都更加清晰了目标人群,自身的定位也更加准确。读者人群的精简,颇有些精兵简政的意味,但同样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四. 小结
到了09年10月,越来越多的媒体,如:生活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金陵晚报等媒体经过近一年的不断尝试和经营理念的调整,纷纷表示经过洗礼,国内的晚报都市报媒体更加的坚强,更加的富有自信,这也象征着国内的主流晚报都市报媒体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标签: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