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竞争力监测报道

来源: 城市晚报广告网 作者: 城市晚报广告 日期: 2010年03月18日

报业竞争力监测报道

        ●报纸受众依然广大,但受众规模增长乏力,特别是中心城市读者的绝对规模已接近饱和。相比之下,截至200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31.7%,互联网的扩散在中国已经达到了快速增长的临界点,预计在未来的三五年中,上网人数将会急剧增长。

  另一方面,报纸读者的年龄结构正趋于老化。30个中心城市晚报都市报的监测数据表明,15—24岁年轻读者的比例为44%,而网民年龄结构则表现出极强的年轻化特征,25岁以下网民比例已经超出半数(51.2%),30岁及以下的网民比例达到70.6%。与此同时,报纸读者中25-45岁大专以上学历优势读者的比例为36%,对互联网的优势也不复存在。

  ●报业仍然占据广告市场第二大份额,但报纸广告收入增幅远低于互联网广告收入增长。2006年,晚报都市报20强以广告为主的主营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3%,而互联网广告200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3.9%,预计全年将超过90亿元。互联网广告规模进一步缩小与报业差距,广告市场份额继续朝不利于传统报业的方向变化,长期看,这一变化不可逆转。

  ●随着数字报业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报业的新媒体业务发展提速。报纸出版单位普遍加大数字报业投入,当前的主要发展领域是报纸网站、数字报纸和手机报。2007年,数字报纸和手机报数量激增,截止到11月底全国多媒体数字报刊数量已达到700种(不包括通常意义上的pdf版),手机报增加到300多种。

  ●报业的新媒体业务营收开始增长,但尚未对报业收入结构产生明显影响。总体看,报业尚处战略转型初期,数字报业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城市晚报广告电话:010-85590199

标签: 城市晚报广告